2016年,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1千1百萬份文件遭到外洩,揭露該公司幫助各國權貴、毒梟、黑道、軍火商設立空殼公司藏匿資金。當時的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也牽涉在內,並於去年7月遭該國最高法院判決解職。巴國準總理伊姆蘭·罕(Imran Khan)稍早向英國官員要求,歸還謝里夫等人藏在英國的贓款。

除了謝里夫之外,巴基斯坦政壇上上下下也貪汙橫行。板球選手出身的伊姆蘭·罕高舉反貪腐旗幟,成功地吸引了年輕選民,在上個月底的大選帶領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arty)獲勝。

伊姆蘭·罕稍早會見英國駐巴基斯坦高級專員德魯(Thomas Drew)時表示,要把政客洗到英國的贓款討回來。

巴拿馬文件》揭露,巴基斯坦前總理謝里夫家族將錢藏在海外空殼公司,並在倫敦有4處昂貴的房地產。文件暴露後,謝里夫被判處10年徒刑。

依據英國現行的反貪腐法,只要能證明國際罪犯的資產是以非法或來源不明的金錢購買的,就可予以凍結乃至沒收。

英國高級專員的發言人表示,打擊貪腐是英國政府的重點工作,英國將會幫助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