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中文推特瘋傳,現年82歲,中國已故開國領導人毛澤東的大女兒李敏(毛嬌嬌),疑似已在今年4月22日朝鮮的那場重大車禍中罹難,網路並出現放在靈堂,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送「沈痛悼念李敏同志」花圈。不過,經查證,被張冠李戴的是另一位同名同姓的東北抗日聯軍老戰士、前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李敏,於7月20日傳出死訊。

這位與毛澤東毫無血緣關係的李敏,女,1924年生,享年94歲。朝鮮族,生於黑龍江省,是黑龍江已故省長陳雷的妻子。

巧的是,2010年,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訪問中國大連時,會見中俄兩國的二戰老兵,當時曾與這兩位「李敏」等人合影留念,她們一左一右,分立訪賓兩旁。

毛澤東之女李敏原名毛嬌嬌,1936年生,是毛澤東與第三任妻子賀子珍的女兒,採用李姓是因為1947年3月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重點進攻延安時,中共中央撤離延安,轉戰陝北,其間毛澤東化名「李德勝」,毛嬌嬌故也「從父姓」且換了個名字。

1949年中共建政後,李敏曾任國防科委、總政治部幹部,按副軍職待遇離休。分別於2003年及2008年當選第十及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都是以「特別邀請人士」身份加入。

「紅二代」李敏被誤傳已經逝世,海外媒體形容她是「躺著也中槍」。但此前與她同樣被謠傳在朝鮮大車禍中罹難的,還有毛澤東的另一家族成員:毛澤東嫡孫毛新宇

此一由星火旅行社為「紀念抗美援朝勝利65周年」,以及「為弘揚抗美援朝偉大精神,緬懷志願軍先烈輝煌業績」決定進行的「朝鮮紅色之旅」,旅遊團中多數成員是當年赴朝作戰將軍的子女。4月22日出事當天,他們參觀完板門店後,返回首都平壤途中發生車禍。

在那場造成32名中國旅客和4名當地居民死亡的旅遊大巴車禍中,中國官方一直未對外公佈遇難者名單,引入揣測。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作出緊急批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則在忙於準備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前夕,不僅特地抽空到中國駐朝大使館慰問哀悼,並赴醫院探望傷者,還罕見地親往車站為運回中國的死者遺體送行,頗不尋常。

雖然「紅三代」毛新宇本人並未出面證實自己「還活著」,但毛澤東堂侄女毛小青5月初透過微信接受香港《星島日報》查詢時否認傳言,因為「毛新宇根本沒有去朝鮮」。分析人士稱,毛新宇是軍隊少將,而且身分特殊,不會參加旅行團去朝鮮。

毛新宇(1970-)現年48歲,父親是毛澤東與其第二任妻子楊開慧的次子毛岸青,患有精神疾病,2007年去世。毛新宇生於北京,母親是邵華。2010年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期間,毛新宇晉升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是目前解放軍中最年輕的少將,也是第一位1970年代出生的少將。他並且是中共黨員,歷任全國政協委員等職務。

對於晉升少將和一系列榮譽性頭銜,毛新宇坦承其中有家庭因素。不過,因為毛新宇不時有一些爭議性的言行,去(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中共軍報公布毛新宇落選十九大代表。而在今(2018)年1月公布的第13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毛新宇亦被除名。

毛澤東家族真正命喪朝鮮半島的另有其人,那就是韓戰期間,毛新宇的伯父毛岸英,也就是毛澤東與其第二任妻子楊開慧的長子,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機要秘書兼俄語翻譯。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在北韓平安北道昌城郡東倉面大榆洞(現在的東倉郡大榆勞動者區)的志願軍司令部遭空襲陣亡,得年僅28歲。

延伸閱讀》

胖將軍安然無恙?港媒:毛新宇沒去朝鮮 車禍死亡是謠言

繼死於韓戰的伯父後…北韓大車禍 毛澤東嫡孫也罹難?

特稿》習「太子」登基 皇親國戚幾家歡樂幾家愁

巧的是,2010年,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訪問中國,在大連會見中俄兩國二戰老兵,當時曾與這兩位「李敏」等人合影留念,她們一左一右,分立訪賓兩旁。前排左起:王立平(88旅老戰士)、李敏(東北抗日聯軍老戰士)、梅德韋傑夫、李敏(毛澤東之女)、劉愛琴(劉少奇之女)。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54年,毛澤東、毛遠新、李敏和李訥。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經查證,被與毛澤東女兒李敏張冠李戴的是另一位同名同姓的東北抗日聯軍老戰士、前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李敏,於7月20日傳出死訊。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