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今天鄭重宣告「強烈」反對日本有意破壞全球暫停商業捕鯨的舉措,並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堅決反對東京提案。

日本經常尋求放寬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禁止商業捕鯨的禁令,且不顧國際批評,繼續以「科學研究」的名義獵殺鯨魚。

根據首爾放送(SBS)報導,日本水產廳將在9月於巴西舉行的IWC會議上,提案允許捕捉若干物種數量被認可為「充裕」的鯨魚。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表示,她對這項提議感到擔憂。

她說:「我們堅定支持為期30年全球暫停商業捕鯨,並強烈反對任何破壞其進程的企圖。這包括透過改變投票制度,或建立商業捕鯨限額。」

她還說:「澳洲將於今年9月的委員會會議,呼籲所有有志一同的國家一起拒絕日本的提案。」

日本水產廳資源管理部國際課漁業交涉官諸貫秀樹(Hideki Moronuki)6月告訴法新社,日本的提案不會具體指出要捕撈哪些種鯨魚和數量。但他說,IWC已將幾種鯨魚列為數量不再減少的物種。

日本還計劃改變IWC的決策過程,將提案的門檻從3/4成員降低到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