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一直以來都號稱代表工人階級利益,不過,中國深圳佳士科技部分工人日前擬籌組工會展開抗爭,不少人都有聲援,但先後已有約30人遭到逮捕。中國時政評論人查建國在7月31日於微博上對此事發表評論,他說:「中國的工人無自由權建立工會,即便共產黨一直說自己是工人階級的代表。」

查建國認為,在中國,工人能否依法自願組織工會,答案並不簡單。雖然按照中國的工商法規定,員工是有組織工會的權利的,但有趣的是,第10條又說全國建立統一的中華全國總工會,第11條更說,員工想成立工會得先得到上級核可,所以形同所有的基層公會都必須在唯一的一個官辦總工會系統內建立。「這叫原則上先肯定,具體操作上再否定,工人終究沒有建立工會自由權。」查建國說。

根據香港有線新聞及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深圳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維權事件是始自今年5月,起因是工人因不滿公司惡劣待遇,試圖透過自組工會與公司談判,但參與工會的一些員工代表被公司非法開除。這些工人在維權的過程中,遭到廠方毆打,並被當地警方扣押,事件很快就在網路上傳開,得到不少學者及民間力量的聲援。但針對網路上的這些指控,佳士科技發表聲明回應,這些都是不實的指控,公司並無阻撓員工成立工會,或聘人毆打員工。

由維權律師組成的中國人權律師團31日發出聲明,呼籲中共當局迅速落實中國憲法、工會法規定的結社自由,不要試圖利用官方主導的偽工會壟斷限制工人的合法訴求、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