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日公布新聘13名諮詢委員名單,包括胡佛、劉光華、趙榮耀、李伸一、許玉秀、周陽山、劉玉山、廖元豪、林鉅鋃、高英茂、周桂田、李復甸、廖福特等,令外界矚目的是,曾遭監委陳師孟質疑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御用律師陳長文,和被點名的知名經濟學者高希均都未被續聘為諮委。

陳師孟上任之初,曾揚言要辦馬、扁案的「恐龍法官」,但陳長文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反制;陳師孟質疑「監院諮詢委員恫嚇監委」,並指陳長文不是憲法權威,要求監院不再聘任陳長文,至於陳長文適任與否的問題,也曾在今年2月的監察院院會中造成新舊監委爭論。

而在這次也未獲續聘的高希均,陳師孟曾在2月的院會中表示,在台灣經濟學界,高希均連排名前50都不進了,「說高希均是經濟權威,這是開什麼玩笑?」他認為,聘任諮委應該展現監院的高度,但諮委特定政治意識型態太過強烈,看不出專業權威的能力。

根據監察院網站的資料顯示,監察院諮委包括古登美、吳清基、李伸一、李念祖、胡佛、高希均、張麟徵、陳長文、趙可式、趙榮耀、劉光華、顏嗣鈞。諮詢委員會2年一聘,任期剛好至今年8月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