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喔!恐怖,恐怖到極點。即便您的心臟夠大顆,也不要不信邪,輕易接近她。尤其農曆七月到了,最好生人迴避,不要隨便試膽,以免惹禍上身。

她的的名字叫「Momo」。長相十分恐怖,蒼白的皮膚,詭異的微笑,以及泛紅突出的眼球,有點像是之前驚悚電影裡面的「鬼娃恰吉」般。

她可能會突然從你屏幕上跳出來,挑釁你參與一項挑戰活動。如今,她的臉已經被全世界熟知。「Momo」的擴散主要借助通訊軟體WhatsApp,通過兒童網路遊戲「我的世界」(Minecraft,又譯「當個創世神」),這一挑戰得到迅速傳播。

「Momo」已經被與「藍鯨」現象進行類比。「藍鯨」起源於俄羅斯,但借助社交媒體,迅速擴散至全世界。2017年,由於鼓勵兒童及青少年自殺,「藍鯨」現象一度引起全球警惕。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專文報導,讀者可能不應該接受「Momo」的挑戰。拉丁美洲各國當局已經建議公眾,不要傳播相關訊息,因為這項網路遊戲可能會失控。

「一切始於一個Facebook專頁。有一群人發起了一項挑戰,要求別人打電話給一個陌生號碼,而在活動頁面上有警告文字」,墨西哥調查網絡犯罪的警察部門UIDI表示。

不過,報導引述墨西哥和西班牙警方的說法,他們不約而同告誡公眾,許多用戶反映,向「Momo」發佈訊息後,她會發回描繪暴力的圖片。還有一些人表示收到了威脅訊息,甚至還有人個人訊息被洩露。

從美國到法國,從阿根廷到尼泊爾,「Momo」挑戰正在全球擴散。

報導稱,通過推特詞條#PasaDeChorradas(意為「無視胡言亂語」),西班牙警方進一步警告用戶:「不要將『Momo』加入通訊錄!忘掉這個WhatsApp上愚蠢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