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出大陸一家製藥公司生產的原料藥爆出問題,7月29日,大陸藥監局新聞發言人宣布浙江華海藥業生產的降血壓藥纈沙坦原料藥中,檢出的微量「N-亞硝基二甲胺」(NDMA) 雜質超標,服用此藥物者可能有致癌的危險。

中國藥監局指出,華海藥業於7月初向大陸藥監局報告,公司在用於出口的纈沙坦原料藥中檢出了微量的NDMA雜質,但並未透露具體的超標數值。

華海藥業7月30日在公司網站上貼文,表示6月15日,公司在檢查纈沙坦製程時,檢定了其中的某雜質為NDMA。公司決定召回在國內外上市的纈沙坦原料藥。華海藥業宣稱,截至7月23日完成了大陸地區所有原料藥的召回。纈沙坦7月上中旬先後被歐盟及北美召回。但在中國召回、全數回收的時間相對緩慢,遭到大陸民眾與外國媒體的質疑。

最先檢測到大陸華海藥業的「纈沙坦」含有致癌物質的是歐洲醫藥管理局(EMA)。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中,NDMA被界定為2A類致癌物。歐盟藥品管理局17日表示,「纈沙坦」可能自2012年起就含有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與華海當時改變製造程序有關。

纈沙坦是一款通過擴張血管的方式抗高血壓類的藥物,也可治療心力衰竭和心肌梗塞。檢出超標的NDMA雜質屬於高毒類物質纈沙坦,屬於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