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男子假冒女性的身分建立假帳號,在年輕族群常用的社群平台上,成立女性私密社團,騙取女性加入,再以個別指導瘦身等等的原因為幌子,要求對方提供裸照。經過檢警調查,發現竟有高達700多名女性受害,對此,婦女救援基金會今 (31) 日表達強烈譴責,呼籲大眾重視網路性私密影像犯罪行為所造成的重大危害。

婦女救援基金會主要提出兩個重點,呼籲大眾能更加注意,首先是「加強對青年族群的教育宣導」,婦援會從2015年起,設立性私密影像外流求助的專線。據統計,被害人拍攝影像時,未滿18歲者佔15%,進一步分析今年度校園宣導問卷更發現,21%青少年會使用beetalk、goodnight等線上交友軟體或直播軟體認識新朋友,婦援會也說,這其中高達60%表示,會視情況或是直接提供真實個人資訊給網友。

這代表「許多年輕人對於網路科技與拍攝性私密影像所帶來的風險、警覺性與了解度明顯不足」,婦援會認為應該要加強教育方面的宣導,讓青少年對自己身體的隱私權以及自主權建立正確觀念。此外,婦援會也提醒青年族群在網路世界裡必須「停、看、聽」,面對不安全的情況時,應停下來思考、多方查證等等,降低受害風險,也鼓勵當身邊的人成為受害者時,不要再責怪當事人,或是與他人討論此事,對於受害者的支持與陪伴材是最好的行動。

婦援會提出的第二點呼籲則是「政府應盡速制定專法,全面防制網路私密影像犯罪」,婦援會表示,雖然這次的案件中,因為被害人未成年,可援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及刑法恐嚇罪處理,不過若同樣狀況發生在成年女性身上,又無具體威脅恐嚇證據,根據目前的法令,將面臨無法可用的情況。

為了避免因為現行法令制度的不完備,導致性私密照外流侵害個人性隱私權事件不斷發生,卻難以防制的情況,婦援會正在研議推動制定《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期望能明定加害者的刑責、強化被害人保護機制,並將網際網路平台業者一併納入規範,有效遏阻類似的犯罪行為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