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島金門一場「通水典禮」,該不該辦?最近大大地擾動朝野政壇及社會輿論。「聲量」之大,以台灣過往日常對金門相關議題關切程度來說,算是罕見!但不說不知道,金門地方政壇心裡清楚地很,「通水典禮」壓根只是一方政治勢力選舉造勢的一個「假議題」!

首先,從事實面來看,根據水利署的數據顯示,金門目前水庫蓄水量約350萬噸,蓄水率76%,每日需水量約2.3萬噸,目前用水可由湖庫水、海淡水及地下水供應,供水穩定正常,金門水廠產水的品質也正常。八月份,由中央再投資4億元擴建的大金海淡廠將啟用,產水量提昇至每日4000噸,可以滿足金門地區110年每日約2.6萬噸用水需求。簡單說明,即金門現階段供水及水質均無欠缺問題,自中國引水,只是一個替未來「加買保險」的概念。

因此,在目前並無急迫缺水問題的狀態下,金門縣長陳福海不惜高分貝嗆中央,堅持在八月五日大肆舉辦「兩岸通水典禮」,「機關就放在倉庫」!

表面上,陳福海與陸委會之間的喊話,是地方與中央就通水政策的對抗,但從另一位金門地方重量級政治人物──國民黨金門縣長提名參選人楊鎮浯的態度觀之,其實更能清楚地看出事態的關竅。

當陸委會表示「此時辦理通水典禮時機不宜」,呼籲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暫緩通水儀式。楊鎮浯在第一時間在臉書上表示,現階段首要之務為順利啟用通水,確保金門民生需求,主政者應具宏觀視野,審慎思考通水典禮舉辦的必要與否。這句「主政者應具宏觀視野,審慎思考通水典禮舉辦的必要與否」,果然立刻引起網路上「敏銳」網友們的討論。

楊鎮浯,國民黨現任立委,已獲黨提名參選年底金門縣長;立法院本會期休會後,國民黨團訪問中國,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團長就是楊鎮浯;之後連戰訪中「連習會」,楊鎮浯亦是少數隨行人員之一;楊鎮浯與中國關係之深厚,可見一斑。

回到金門年底縣長選局。以金門選舉基本盤解析,逾八成以上是深藍鐵票,民進黨唯一一席議員陳滄江,還是靠宗親、盡量淡化政黨色彩,才得以當選;所以年底縣長這一戰,還是楊鎮浯挑戰無黨籍的現任縣長陳福海二人的對決;金門地方政壇人士分析,陳福海面對與對岸關係不錯的楊鎮浯,好不容昜逮到兩岸通水這一大議題,正好可以消抵楊鎮浯的優勢,怎麼可能輕易放手?且正好卡住中央政府喊停的動作,陳福海操作成為金門砲打中央的戲碼,對選情可望加分,也難怪楊鎮浯要說出「主政者應具宏觀視野,審慎思考通水典禮舉辦的必要與否」,好像與陸委會立場接近「怪怪的」話。

所以,金門一場「兩岸通水典禮」的議題,最後形成各方各自表述;中央有感中國慣用軟硬兩手,一方面對我打壓,一方面又對我民眾示好,企圖掩蓋或淡化在國際上壓縮台灣生存發展空間,強調「沒典禮、水照通」;楊鎮浯也質疑說,不影響通水,典禮有無辦理必要?獨獨地方人士口中「很會選舉」的陳福海堅持典禮照辦,反正中央不來沒差,中國不辦也行,金門縣政府一定要辦,有「政績」怎可低調?更何況,要選舉了!

 

 

金門縣長陳福海在臉書po文指出,爭取了20餘年的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兩岸通水),將於8月5日如期舉行。   圖:擷自陳福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