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貿易戰有擴大的趨勢。新觀點經濟(New View Economics)執行長布朗(David Brown)預測,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在未來幾年內將降至5%。 

布朗在《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專欄上指出,中國的GDP成長率無法永遠維持在6%到8%之間,除非中國能夠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未來幾年內將會銳減到5%乃至更低。 

布朗指出,中國短期內最大的風險是美中貿易紛爭正在失控。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可能會讓步,特別是在美國經濟發展已經達到4年來的最高點,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達到4.1%。川普的民意支持度已經達到新高,更讓他相信自己是對的。 

布朗指出,在這場貿易戰之中,中國可能曝光的風險遠比美國多,川普也知道自己佔有優勢。中國對美國市場的外銷倚賴,5倍於美國對中國的倚賴,這是川普的王牌。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評估,展開全面貿易戰將會導致中國的經濟成長被打掉1%到1.5%;對美國的經濟成長率的打擊則為0.1%到0.3%。 

布朗指出,貿易戰不僅衝擊到中國的外銷部門,使產出、投資與工作機會都有所損失,也可能會對消費者信心以及在零售商品方面的消費造成連鎖效應。如果乘數效應橫掃,國內需求也將會受創,如果危機擴大,中國終將進退兩難。 

就在北京試圖將過熱的房地產與放貸市場降溫之際,要求中國採取開放貨幣與金融政策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很明顯的,人民幣貶值並不可行,因為美國也可能讓美元貶值。北京事實上也綁手綁腳。 

布朗在文末指出,除非北京向川普讓步,否則中國打的是一場必輸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