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去年北韓試射飛彈威脅,日本自衛隊已在原無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部隊駐守的5個地方,派駐PAC-3防空部隊;但因目前情勢和緩,防衛省可能讓這些部隊各自返回基地。

日本自衛隊為預防可能發生的情況,去年8月部署PAC-3防空飛彈部隊到島根縣出雲駐防地、廣島縣海田市駐防地、愛媛縣松山駐防地,及高知縣高知駐防地。

此外,受到去年北韓飛彈曾飛越北海道南部上空影響,去年9月也在北海道函館市部署PAC-3防空部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防衛省考量北韓試射飛彈緊張氣氛已趨和緩,正在研究讓這幾處的PAC-3防空飛彈部隊,各自返回原本的航空自衛隊基地。

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由於6月舉行的美國與北韓領袖會談,讓緊張氣氛和緩不少,以目前來看,北韓試射彈道飛彈的可能性已降低,今天將對PAC-3防空飛彈部隊返回基地進行最後討論。

因應過去的北韓飛彈試射威脅,部署在日本海的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也在6月底先返回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