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昨天宣布將台灣列入反傾銷調查,但是在發布的新聞中,稱呼使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而非慣用的台灣(Taiwan),在近期中國施壓頻繁狀況下,駐加代表陳文儀今天表示,我方對此極為關切。加國外交部對此正式回應:「加國對台長期政策及台灣地位沒有改變。」

過去加拿大政府提及台灣時,一向直接使用Taiwan,陳文儀認為,代表處已在第一時間向加國外交部和CBSA洽詢。加國外交部則說,「加拿大長期以來的對台政策和台灣地位,不會因為CBSA發布的新聞稿而有任何改變。」對於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使用「中華台北」是一時失誤抑或另有隱情,駐加代表處關切之際,加國媒體也在尋找答案。

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在26日下午發布新聞公告:「將對自中國、中華台北、印度及南韓進口的抗鏽蝕鋼板展開反傾銷調查。」

加國前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大維(David Mulroney)今天也指出,面對這樣的經濟議題,使用Taiwan絕對恰當。改成Chinese Taipei是走向錯誤方向。如果不是刻意,則有必要儘快更正,以維護政策的正確和延續。

加拿大在野的保守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奧圖爾(Erin O'Toole)強調,幾十年來,加拿大和台灣一直保持充滿活力的經濟關係和密切的民間往來,這理當得到維護和尊重,如果是保守黨政府,將尊重與台灣人民的關係,同時堅持加拿大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