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原本定於台灣台中市舉辦。7月24日,在北京召開的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臨時理事會以七票贊成、一票反對、一票棄權的結果否決台中市的主辦權。

當年,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時,遇到流亡藏人和流亡維吾爾人反對和抗議,全球“聖火”傳遞儀式在若干西方國家受到衝擊。中共感到丟了面子,掀起反日、反法(據傳,法資超商家樂福資助達賴喇嘛)運動。那時,流亡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出面勸說藏人不要杯葛北京奧運會;台灣官方也支持北京奧運會,希望以此獲得北京善意回應——直到今天,台灣政府還企圖以此說服北京:當初,我們從未對北京奧運説不。

然而,與虎謀皮,從來兩手空空。北京奧運會耗資為歷屆奧運會之頂峰,用金元打造“萬國來朝”的氛圍,讓中共從此有了取美代之、稱霸全球的野心。中共的自我膨脹,不是始於2012年習近平上臺,而是始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此意義上,北京奧運會與納粹的柏林奧運會一脈相承。體育從來不單單是體育,對於極權國家來說,體育是獨裁模式、種族主義、暴力美學的最佳展示窗口。

此次,中共通過合縱連橫的運作,成功取消了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舉辦權。表面上看,這是對台灣的莫大羞辱。但實際上,習近平卻因此成為台獨的有力推手,因為此舉大大加深了台灣民眾對中國的厭惡——從疏離到厭惡,只有一步之遙。

朝貢體制

中共操控東亞奧委會協會,完全是沿用明清以來“朝貢體系”的慣性。

東亞奧運協會有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華台北、蒙古、日本、韓國與朝鮮八個會員地區,另邀請美屬關島參賽。中、港、澳在對外上早已“一體化”。朝鮮是中國的附庸國,靠中國經濟輸血才能維持其政權,所以在不違背其國家利益的事情上,對中國唯命是從。韓國和蒙古雖然總體上親西方,卻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不得不在許多領域向中國示好——諸如此次的投票,犧牲的只是遙遠的台灣的利益,韓蒙兩國自然順水推舟,否則就是與中國為敵。蒙古的民主轉型基本鞏固,不會引入“中國模式”,卻迫切需要來自中國的投資。而韓國目前是“左膠”總統當政,此前更因為部署薩德導彈系統而受到中國經濟製裁,自然願意迎合中國、作出投票,以此與中國恢復關係。

此種朝貢體系早已不適應現代世界,中國卻死抱不放。2018年6月15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羅德島州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典禮上致辭時明確指出,中國對美國構成政治意願上的挑戰,中國一直以來試圖改寫現行的國際秩序,是美國潛在的對手。他說:「明朝看起來是他們的模式,當然以一種更強悍的方式,要求其他國家成為他們的『朝貢國』,對北京『叩頭』;推行『一帶一路』,而這個多元化的世界有很多條帶,很多條路;(中國)試圖在國際舞台上複製他們國內的威權模式;將南中國海軍事化,並利用掠奪性的經濟手段讓其他國家累積巨大的債務。」馬蒂斯說,中國在全球擴張,如果有人認為中國不希望在全球複製他們國內的威權體系,那是「不現實的」。

美國及西方世界已經意識到“中式朝貢體系”對世界的危害,紛紛展開反擊。而“中式朝貢體系”根本無法像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那樣向全球推廣,只能侷限於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部分地區。若美國積極實施印太戰略,“中式朝貢體系”必將土崩瓦解。

一人獨裁

有“過於天真”的台灣人説,中國沒有必要如此打壓台灣,此舉反倒讓親共的國民黨的選情雪上加霜。但是,這是“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共產黨做事從來是非理性的,如果共產黨懂得用文明和理性的方式施展內政和外交,中國就不至於毒奶粉和假疫苗泛濫成災,並在貿易戰中成為全球之公敵了。    

中共作出此決策,乃是出自習近平一人獨斷。共產黨的個人獨裁是中國兩千年皇權專制傳統的延續。思想史家徐復觀曾經在《兩漢思想史論》中指出,“一人專制”是中國歷代專制的實質內容。在這種“有中國特色的一人專制制度”當中,皇帝的地位至高無上,幾乎可以説是人間的至高神;反之,一切人民皆處於服從之地位,不允許在皇帝支配之外,保有獨立乃至反抗性的社會勢力。所以,中國兩千年來的政治家與思想家,只能在專制這副大機器之下補偏救弊。所有人民只能環繞著這副機器,互相糾纏;糾纏到與專制機器直接衝突時,便立刻被機器軋死。

近代以來的中國仍是如此。除了清末督撫政治和地方勢力崛起、北洋時代弱勢中央和聯省自治,以及鄧小平去世之後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的“寡頭共治”之外,其他時期仍是“皇帝一個人説了算”。習近平廢除搖搖欲墜的“集體總統制”(中共御用經濟學家胡鞍鋼之概括),重新回到毛時代的“家天下”。類似於此次對台施壓的作為,並非官僚集團主動出擊,而是習近平頭腦發熱、橫衝直撞,而他身邊又不可能有明白人給他忠告和諫言。所以,他只能一錯再錯,不到黃河心不死。

解構中國

習近平以為他如臂使指地操縱東亞奧委會協會,就能讓台灣乖乖臣服,回到“一個中國”之框架內。殊不知,他正成為台獨乃至解構中國的第一推手。習近平的惡劣行徑,再度讓全球民眾認識到,中央集權、一人獨裁的中國,不僅奴役其十三億民眾,更要禍害世界。

太陽花之後,台獨逐漸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雨傘革命之後,港獨也開始在香港蔚為大觀。倡導香港獨立和本土思想的學者徐承恩在《執迷大一統,何以言民主?——從「帝國民主」反思「民主中國」》一文中指出,東亞大陸若要達成民主自由,「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民族融合帝國就必須瓦解,而其周邊以至各地區皆應得到自決權,建立多個各自爬山而互相制衡的民主政體。東亞大陸的帝國秩序,必須演化為自由國家的國際體系;而臺灣和香港的獨立自主,則是建立東亞自由和平新秩序必行的第一步。「建設民主中國」並不可取,但促進東亞大陸民眾的獨立自尊、在大陸建設由眾自由小國組成的東亞新秩序,卻是包括臺灣、香港等地民主派應行之義。

在此意義上,此次台中失去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若干朝氣蓬勃的選手失去競技和奪冠的機會,固然是莫大的不幸。但長遠而言,此事卻是台灣大步邁向獨立建國、並與歐美先進國家合力對抗邪惡中國的契機。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雖成泡影,但台灣可以趁機邀請投出棄權票的日本來台舉辦“台日友誼賽”,甚至邀請流亡藏人、流亡維吾爾人中的運動員來台參賽,以後也可以要求亞洲其他國家來參與。

中國用暴力和金錢為後盾,暫時可以佔上風。但長期來看,“得道多助”的終將是台灣,“失道寡助”的終將是中國。更多人會承認和相信:一個沒有中國的世界必定更加美好。而瓦解之後的中國,其各個邦國都能成為台灣平等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