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技股漲聲響起,投信業者統計,由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13檔生技基金今年平均漲幅達7.51%,遠超過大盤指數約僅2%的漲幅,表現相當亮眼。

就美股而言,生技股漲勢更是吸睛,AMEX生物科技指數漲幅高達19.6%,名列第一,NASDAQ指數上漲13.58%居次,NASDAQ生技指數10.58%名列第三。

群益NBI生技ETF基金經理人張菁惠說, 自從金融風暴後的2009年3月份以來,領漲美股的兩大族群分別為非核心消費及資訊科技類股,前者以電子商務為主,後者包羅萬象,包含雲端計算、智慧型手機與相關軟體服務、社群軟體甚至是AI機器人等,今年科技與消費兩大主流趨勢不變,其餘如醫療保健商機 再次浮現。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認為,生技醫療股在併購和新藥開發等題材帶動下,加上人口老化趨勢使得用藥需求持續成長,中長期投資前景仍看好。

在類股方面,蔡詠裕看好免疫療法基因療法、基因編輯和新型態醫療保健技術等題材,包括醫療保險、醫材及醫檢設備族群獲利成長契機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