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推「反核食」公投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深感失望。外交部今天說,對於食安問題,各界應秉持審慎理性的態度處理,不宜淪為政治議題,以免影響台灣對外經貿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中華民國為民主法治國家,人民有依法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利,政府無權干預。

他表示,對於是否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管制,外交部一貫立場是在確保民眾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依據國際標準、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與科學數據妥善處理,尊重食安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

李憲章說,食安問題牽涉層面廣泛,也是高度專業的議題,「各界應秉持審慎理性、實事求是的態度妥為處理,不宜淪為政治議題」,以免影響台灣正常對外經貿關係。

中國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案,目前進行第二階段連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昨天表示,對於國民黨就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管制措施,開始發起公民投票連署「深感失望」。

沼田幹夫說,日本希望台灣朋友也能吃到在日本國內流通的安全食品。「日本人及日本政府絕對不會忘記台灣朋友在311大地震之際所展現的深厚情誼」,日本福島等災區民眾也正努力邁向復興之路;但在此同時,食品問題卻被以政治問題來處理,「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沼田幹夫表示,在毫無科學根據下持續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相信對日本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將造成傷害」。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當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目前世界各國陸續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只有中國大陸與台灣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各縣食品進口。

此外,香港自今年7月24日起,有條件准許日本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4個縣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但仍維持對福島縣這些產品的進口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