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24)天表示,政院已核定「蘭嶼居民健康檢查專案捐助計畫」,最快9月上路,預計4個月內辦理完成,將從「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撥出新台幣7千多萬經費,支應蘭嶼鄉民和曾在核廢料貯存場工作工人的健康檢查、交通往返、住宿等費用,約有5,100多人符合補助資格。

蘭嶼居民一直希望政府能夠遷出核廢,因為核廢料在蘭嶼貯存超過30年,是否對當地居民健康造成影響一直備受關注。因此,賴清德今天拍板由核後端基金提撥新台幣7,279萬元,支應蘭嶼居民全部的健檢費用、一日工資、蘭嶼到台東部立醫院健檢來回機票跟住宿費,蘭嶼地區總戶籍人數共有5,035人(現在設籍跟曾經設籍)符合資格。

另由於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曾發生核廢料存放桶鏽蝕、核廢料外露事件,當時負責檢整作業的工人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暴露在輻射粉塵中,因此,當時從事檢整作業的100名工人也被納入此健康檢查專案計畫內。

據計畫內容指出,健檢為一次性補助,查項目包括:生化血液檢查、腫瘤指標、尿液檢查、綜合檢查,甲狀腺超音波、肺功能、胸部X光。若健檢後發現健康問題,且可能與核輻射汙染有關,政府也傾向補助後續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