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蔣公的銅像在許多學校都能看見,而學生認為傳統權威應退出學校,要求校方推動轉型正義,中山大學經過全校師生表決之後,於上周末 (22) 日拆除蔣公銅像,獨留孫中山的銅像。對此,有許多學生紛紛表示「老蔣準備要轉學了嗎?」、「老孫你真的孤單」。

中山大學的蔣公與孫中山銅像去留爭議不斷,蔣公銅像更多次被潑漆抗議,校務議會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於今年4月進行全校公投,結果孫中山銅像「留在原地」沒有疑慮,而蔣公銅像則是留在原地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位置17.57%,搬至校外35.72%。

但根據去留原則,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因此副校長陳陽益宣布於8月1日前移至校內他處。

銅像搬移後,有不少中山人搞笑問,「怎麼還沒拍到照,就搬走了?」、「老蔣準備要轉學了?」也有學生搞笑建議,「蔣公銅像可以鎮煞,搬到西子灣面對台灣海峽鎮住阿共仔好像更適合。」中山大學總務長薛憲文則表示,目前銅像已被暫時移置庫房,後續處理會再開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