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灣賣往大陸的農產品出現「上了岸就倒掉」的政治訂單,但近日透過台東縣黃健庭協調銷往大陸的台東鳳梨陸續都實質上架銷售,至今累計超過20幾萬顆鳳梨。

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在鹿鳴溫泉酒店,感謝協助銷售台東鳳梨到大陸的貿易商和協助促銷的鹿鳴溫泉酒店,並表示未來希望藉由相同處理模式,將紅龍果、香蕉、釋迦等台東量產水果,利用促銷、外銷方式,可有效解決盛產價格低落情形。

今年6月間台灣西部鳳梨因風調雨順盛產,加上栽種面積暴增,導致價錢嚴重下滑,也影響到台東6、7月間的早生鳳梨價錢。

黃健庭6月5日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時,透過個人關係,尋求兩岸貿易商幫忙將台東鳳梨賣到大陸,獲得福建省委于偉國書記允諾幫忙,廈門市透過正常貿易管道下訂單500公噸、約30萬顆。

在貿易商、農會幫忙下已完成418公噸交易,且最近鳳梨價格已經回穩,產季接近尾聲。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這次台東縣政府協調銷往大陸的鳳梨訂單,不是「到了對岸就倒掉(銷毀)的政治單」,而是實質上架銷售,將來台東賣到大陸的農產品也都會實質的上架銷售。

黃健庭表示,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約347公頃,產量約1萬5000公噸,這次受到全台價格崩落影響,發生滯銷情況,他在6月上旬開始籌劃鳳梨外銷大陸,6月下旬成行,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真的要誠摯感謝貿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