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東亞奧會理事會(EAOC)今(24)日召開理事會臨時會,決定停辦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乙事,大陸委員會表示,對於北京當局主導東亞奧會,以我民間自主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取消我方主辦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毫無理由及根據,更顯現其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

陸委會表示,台中市政府早於2014年10月即已取得2019東亞青運之主辦權,並經三方(台中巿政府、中華奧會及東亞運動會總會)正式簽署合約,其主辦權利應受到保障,台中巿政府已依合約履行主辦城市各項籌辦工作,國人均高度期待此次賽事如期舉辦,卻遭北京當局以政治手段破壞。該會指出,其作法違反奧林匹克運動會憲章精神,對於北京當局的蠻橫行徑,提出嚴正抗議,並表達強烈不滿及譴責

對於北京當局主導東亞奧會,以我民間自主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取消我方主辦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陸委會強調,此舉毫無理由及根據,更顯現其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再度凸顯北京當局在國際上粗暴打壓我方的蠻橫作為,已引發我全體國人的憤慨,對兩岸關係也已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陸委會呼籲國際社會應強力譴責北京當局此種以政治干預國際體育賽事及打壓我方的非理性作為。該會將全力支持台中巿政府向東亞奧會提出正式抗議,爭取依原訂計畫在台中巿舉辦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