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女子2014年7月康復,卻疑似在痊癒一年多後將病毒傳染給丈夫和兩個兒子,凸顯「持續追蹤」的必要。世衛表示,這種情況相當罕見。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這是科學家首度發現伊波拉病毒潛伏人體一年多後,經由宿主傳染給他人的證據。

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期刊」(The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結果顯示,疑似「死灰復燃」的伊波拉病毒奪走這名女子15歲兒子的性命。

研究報告說,這名男孩2015年11月19日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檢出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反應,4天後不治。

他的父親和8歲弟弟也對伊波拉病毒RNA呈陽性反應,且出現疲勞、頭痛和發燒等症狀,不過兩人已康復。

研究團隊說,這名母親也接受檢測,但未發現伊波拉病毒RNA的蹤跡。

然而,她體內存在伊波拉抗體,意味先前曾感染過這種病毒,而她的身體已經出現免疫反應,以對抗病毒。

新聞聲明說,進一步檢驗結果「指出,她確實感染過伊波拉病毒,並於2014年7月康復」。

聲明還說,病毒似乎在這名女子誕下第4胎後「死灰復燃」,「並在2015年10月捲土重來,傳播至她的家人身上」。

賴比瑞亞2015年5月宣布人傳人的伊波拉疫情解除。

這名父親和兩個兒子體內的病毒,疑似是2014年伊波拉疫情的「餘波」。這名母親當年照顧感染伊波拉喪命的兄弟時,染上這種病毒。

研究人員說,這對夫婦的寶寶體內也有伊波拉抗體,可能是透過母乳獲得。

世界衛生組織(WHO)說,康復者傳播病毒的情況相當「罕見」。

研究聲明說:「目前還不清楚病毒是如何在這些家庭成員間傳播,不過研究執筆人認為,可能是經由親密的身體接觸或體液接觸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