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屆,新北市政府今(24)日請藝人林慶台父女代言,宣布守護健康賀禮4項活動,即日起到9月30日只要到衛生所做大腸癌篩檢,或大腸癌、口腔癌陽性個案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持檢查報告到衛生所就送限量好禮;設籍或居住13區偏鄉的陽性個案,可向衛生局申請免費專車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8月底前揪團滿30人,醫護團隊就會前往免費大腸癌及口腔癌篩檢。

新北市府今早由市長朱立倫、衛生局長林奇宏、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藝人林慶台父女等人舉行「篩檢一夏守護最愛」記者會,說明篩檢大腸癌及口腔癌得重要性,呼籲有吸菸、喝酒及吃檳榔的人特別注意。

在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說,年輕時會抽菸、喝酒、嚼檳榔,後來胃出血、肝硬化,為了家庭及孩子,他戒除這些壞習慣,鼓勵民眾勇敢接受檢查,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照顧家庭。

朱立倫說,癌症自民國71年起連續36年成為國人頭號殺手,大腸癌及口腔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3及第5位,尤其大腸癌更是高居男、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2位,對家庭及社會影響甚鉅。以台灣的醫療水準,讓人聞之色變的癌症只要能及早發現並治療,很多都能控制甚至治癒,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林奇宏說,新北市推動癌篩不遺餘力,自民國100年來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總計篩檢人數達727萬人次,發現癌症近1萬5千人,以一家4口計算,共計挽回約1萬5千個家庭、6萬新北市民的幸福。不僅連續4年篩檢績效高居六都之冠,今年截至6月底,不論大腸癌篩檢單項還是4癌總積分,新北市仍獨占鰲頭。

他說,這次推出「篩檢一夏.守護最愛」活動,8月底前新北市的勞工朋友不分性別年齡,只要揪滿30人就可與衛生所協調日期、地點,會有醫護團隊前往進行大腸癌及口腔癌篩檢。只要前往衛生所完成大腸癌篩檢,或去年10月1日起大腸癌及口腔癌篩檢陽性、且未進一步確診的市民,只要今年9月30日前持大腸鏡或口腔癌切片檢查報告至衛生所,就可獲得限量好禮。

為避免延誤就醫,只要設籍或居住瑞芳、八里、深坑、金山、萬里、三芝、石門、貢寮、石碇、雙溪、坪林、平溪、烏來等13區偏鄉的癌症陽性市民,都可向衛生所申請免費專車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持確診的檢驗報告至衛生所,也可獲得限量好禮。

藝人林慶台、女兒林冬今天首度同台,為新北市癌症篩檢代言。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府推出「篩檢一夏.守護最愛」有4項活動。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積極推動癌篩,篩檢績效高居六都之冠,口腔癌發生率都低於全國。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口腔癌、大腸癌死亡率低於全國,顯示「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