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運動會於1993年舉辦首屆賽事,為提供年輕選手展現自我的舞台,2013年天津東亞運後,轉型為東亞青年運動會,首屆東亞青運將在2019年舉行。

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原訂2019年8月在台中舉行,但中國大陸以台灣民間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行動為由,今天在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臨時理事會發起表決,決定取消台中的主辦權。

東亞青年運動會的前身是每4年舉辦的東亞運動會,首屆1993年在中國大陸的上海舉行,後因菁英選手將重心放在亞洲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因此2013年在中國大陸天津舉辦的第6屆賽事後,決定轉型為供年輕選手磨練並增加經驗的東亞青年運動會。

過去東亞運動會的參加成員有地理上臨東亞地區的中國大陸、北韓、香港、日本、韓國、澳門、蒙古、台灣(中華台北),另關島曾以非正式會員參賽,澳洲也曾獲邀參加。

東亞運每屆至少包括10項運動,其中至少7項必須為奧運項目,曾被列入的項目有田徑、籃球、足球、羽球、舉重、跆拳道等,中華隊在6屆東亞運中不曾缺席,共獲57金、139銀、188銅的384面獎牌,排在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後,位居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