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照服員薪資是長照重點政策,衛福部陳時中今天說,全國照服員薪資採月薪制者,近6成月薪超過新台幣3.2萬元;若分區看,以東部薪資最低,預計10月會全面提升。

衛生福利部上午舉行長照10年有成記者會,陳時中表示,長照2.0除擴大服務對象、擴增服務項目之外,今年起推動支付新制,鼓勵外界有更高意願投入長照服務,且調升照顧服務員薪資待遇,長照資源佈建增加。根據照顧服務管理資訊平台統計顯示,107年上半年新申請長照服務人數較106年同期成長69.2%。

外界關注照服員薪資,陳時中表示,根據今年3月全國調查採月薪制計薪者,3.5萬元以上者占37.87%、3.2萬至3.5萬元者占20.49%,合計已近6成。其中以北部薪資較高,3.5萬元以上者有45%;但東部薪資偏低,3.2萬元以上者僅9%。

陳時中說,領月薪的全職照服員,月薪最低要達3.2萬元,目前仍有4成沒有達標,主要是因為許多照服員並非全職工作者,且各地區的收入水平、物價各有不同,且東部可能因收案提升有限,也可能導致照服員薪資沒辦法連動提升。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表示,3月進行調查時發現,照服員有6至7成採時薪制,採月薪者較少,但因勞動意識提升,居服單位也應與時俱進,衛福部4月有發函給各地方政府,要求簽約單位的照服員月薪應至少給到3.2萬元;若採時薪者,除每小時最低薪資200元,交通工時每小時時薪也不得低於140元。

薛瑞元表示,目前給各地方政府6個月的緩衝期,預計今年10月以後,全國全職月薪制照服員都可領到至少3.2萬元。東部地區或許案量會少,但因原鄉、偏鄉都有加成,就算照服員領時薪,加上加成及交通時薪,要超過3.2萬元不是問題。

此外,陳時中說,今年菸稅相對穩定,長照基金財源穩定,跟先前預估一樣,民眾不用擔心財源不穩。

陳時中表示,總統蔡英文重視長照2.0,期盼能實現在地老化目標,政府努力普及照顧服務體系,也希望減輕家庭負擔,民眾若有長照服務需求,可撥「1966」長照服務專線,會有專人到府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