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對美元強勢表達不滿,並指控中國和歐盟(EU)操控自身貨幣匯率後,美元今(23)日走弱、亞幣走揚,其中新台幣跌深反彈,盤中一度勁揚逾1角,但隨著美元買盤進場,終場升幅收斂,以30.645元兌1美元作收,升值7.1分,終止連3貶。

川普(Donald Trump)連日來炮火四射,對內批評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導致美元升值有礙經濟成長,對外則發動新一波貿易戰,砲轟中國和歐盟操控匯率,川普這番言論引發市場關注。

美元今天走弱、金價反彈,並影響亞洲股匯市,包含人民幣、日圓在內的亞幣都走揚,日圓更創近2週新高,帶動新台幣止貶反彈,總成交量略增至13.44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今天新台幣開盤後一路走高,盤中一度大升1.36角,不過隨著出口商拋匯賣壓消化殆盡,進口商美元買盤陸續進場,加上外商銀回補美元,午盤後新台幣升幅收斂,終場僅升值7.1分,收在30.645元。

展望後市,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今天開盤雖氣勢如虹,但升破30.6元後隨即出現許多低接美元買盤,加上川普發言後立刻澄清,強調尊重聯準會的獨立性,美元也回穩反彈,因此整體而言美元偏多格局未變,短期內新台幣仍呈區間震盪走勢,後續則視外資動向而定。

由於新台幣反彈,外資回籠買超台股,三大法人今天合計買超64.31億元。不過,兆豐國際投顧指出,外資雖然回流、但內資有撤出的跡象,市場追價意願不強,不排除台股短線有回測半年線10865點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