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到訪嘉義市,對市長涂醒哲多所嘉勉,形容他具有「推土機精神」,不畏艱難。一個星期之後的7月29日,蔡英文總統也將在嘉義市的垂楊國小為涂醒哲造勢,民進黨的競選列車已經駛進嘉義市這個雖然不大卻具指標性意義的戰區。黨中央雖然給力,候選人卻得小心被颱風尾掃到。

嘉義市現任市長涂醒哲雖然有醫師背景的高學歷,也當過中央部會首長,但主政嘉義市之後,民調始終拉抬不上來,競選連任時,甚至一度傳出換角,最後涂醒哲排除萬難,取得黨中央認同,向競選連任之路邁開大步。

涂在這半年來的拼戰階段,大力宣揚政績,包括不淹水、國民運動中心、鐵路高架化等,讓人民有感,同時參與民間各種活動時,也努力展現親民的一面,為自己的聲望加分,期許努力能化成聲望,而聲望能化成選票。

值此時節,賴清德、蔡英文接連到訪諸羅山城,明顯是為了拉抬涂醒哲的聲勢。民進黨現為執政黨,中央關愛的眼神對力爭上游的涂醒哲肯定有加分效果,但涂也得小心中央執政的後座力。

年改的反彈力道隨著選戰逼近,逐漸加強中,被年改的對象不是只有藍營,鐵桿深綠部隊被「改」到的不是沒有。一位退休的深綠老師就曾當街大聲質問,「改成這樣,我還投得下去嗎?」涂醒哲在接受中央選舉列車加持之餘,不能不去面對年改帶來的反作用力。

很多政策常常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政治議題也是,除了年改之外,還包括同婚等,雖然是中央端出來的菜,但選舉一到,地方首長很難不被一併拿出來檢討,最近台電有意在嘉義市蘭潭設置太陽能光電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便是其中一個顯著的例子。

因此,中央選舉列車南下,有可能是把兩面刃,在給力的同時,候選人也得小心「上面」可能帶來的傷害,如何能蒙其利而不受其害,考驗著涂醒哲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