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獲救的野豬少年足球隊員已經平安回家,但心裡對為了救他們而犧牲的泰國海軍前海豹隊員沙曼(Saman Kunan)仍懷愧疚,泰國官員22日表示,獲救的12名隊員中的11人將於明天(24日)在不同寺廟剃度,短暫出家9天,至下月4日再返家。

在被困睡美人洞的12名野豬少年足球隊成員,身體狀況已漸漸恢復,由於當初帶領他們以冥想度過難關的25歲教練Ekkapol Chantawong本身是僧侶,另一方面為了感念沙曼的犧牲,清萊州州長Prachon Pratsakul召開記者會表示,12人的11人(有1人是基督徒)將到不同佛寺剃度,變身小沙彌,週二剃度後,週三他們將穿起袈裟,在不同的佛寺修行,藉此讓生活恢復平靜。

清萊的佛教辦公室負責人Praphun Khomjoi也表示,帶領少年在黑暗洞穴內撐過2週的教練Ekkapol Chantawong,已經在佛寺修行多年,並獲得了僧侶身分,此番因為讓男孩們在洞穴內保持平靜,受到各界讚譽。雖然已經有好萊塢等片商希望將此一故事搬上銀幕,但泰國當局表示,現在應該先讓少年們恢復正常生活。

1名最年輕的野豬隊隊員Aikhan──11歲的Chanin Wiboonrungruang,其母親告訴《曼谷郵報》,如果不是因為足球教練Ekkapol Chantawong教他們在被困在洞穴中時冥想,那些男孩很難活下來,所以她很支持小孩短暫剃度出家。

其實在19世紀末,泰國政府辦學機構出現前,佛教寺廟一直是泰國小男孩教育的重要機構,只要年滿5歲,男孩就可以進入寺廟學習閱讀與寫作,並學習佛教的基礎知識。

此外,泰國當局已經下令,野豬隊員的父母不再允許任何人採訪,當局遵守2003年頒布的《兒童保護法》,違者最高罰款60萬泰銖,並得似併科6個月監禁。

獲救的泰國野豬隊成員健康狀況大致恢復良好,日前還在記者會上大秀球技。   圖:翻攝泰國清萊州州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