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一名婦人21日下午突然倒於大馬路上,消防局據報趕往救人,一名休假中的隊員路過也加入救援行列,婦人原本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隊員奮力搶救,從鬼門關前搶回一條人命。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於21日下午近3時左右,接獲報案,指稱嘉義市南京東街2號前有一名行人突然倒地,立即派遣湖內分隊救護車前往處理。救護隊員發現為一名女性患者(58歲)躺在地上,立即進行搶救,剛好一名湖內消防分隊休假消防員行經路過,也加入搶救行列。

該名婦人出現瀕死式呼吸,已摸不到頸動脈,經救護人員再次評估其生命徵象,患者沒有意識,呼吸及心跳都已停止,確認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

救護人員立即為患者建立呼吸道通氣給氧,實施CPR(心肺復甦術),並使用傻瓜電擊器(AED)電擊1次,緊急將患者送往嘉義榮民醫院進行急救,患者於21日15時06分恢復生命徵象。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目前消防局正在推動CPR教學,只要有5人以上的民眾同時申請,即可開班授課,歡迎大家一起來源,說不定以後也可以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