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日前透露,中俄正在商談西線管道天然氣的合作,若達成協議投產,俄羅斯將成為中國天然氣最大進口國。

路透社19日報導,隨著中國和美國貿易戰爭的升級,過去兩個月載有美國液化天然氣(LNG)前往中國的船隻減少。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期間,中國對美國LNG的購買量占美國總產量14%。但5月僅有一艘從美國出發的船舶到達中國,6月甚至一艘都沒有。

澎湃新聞報導,努爾‧白克力19日指出,根據中石油集團與俄羅斯獨立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Novatek)簽訂的協議,位於俄羅斯北極圈內的亞馬爾項目第2、3條LNG生產線投產後,從2019年起,每年將向中國市場供應300萬噸LNG,折合氣態為40多億立方公尺。

此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中,預計明年年底實現供氣,前5年漸增期的供氣量為每年50億至300億立方公尺,到2024年供氣量將達到380億立方公尺。

努爾‧白克力指出,亞馬爾項目與中俄東線項目的供氣量相加,每年總數超過420億立方公尺,約占中國2017年天然氣消費總量的1/5。

除了上述兩個已落實的項目之外,努爾‧白克力稱,雙方正在商談中俄西線天然氣的合作,如果西線合作能最終達成協議,每年將新增300億立方公尺供應量。

他說,未來10年內,中俄天然氣貿易量將超過700億立方公尺。屆時,俄羅斯繼成為中國原油進口第一大供應國之後,又將成為中國天然氣進口最大供應國。

受環保和能源結構調整雙重需求影響,中國正在經歷天然氣消費的快速成長。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為2373億立方公尺,其中進口占38%左右。

努爾‧白克力稱,要確保中國的天然氣安全和供應,首先還是要堅持立足國內來解決氣源問題,其次是進一步加大國際合作,「以天然氣進口的多元化來確保中國天然氣的消費安全」。

綜合外媒報導,2017年,中國是美國天然氣第3大進口國,但受到貿易戰影響,以及中國大幅加重來自俄羅斯的進口後,不只美國會受影響。與中國關係緊張的澳洲,目前是中國天然氣第一大進口國,也將首當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