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去年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2014 年,暱稱「哈利菠菜」的劉子勤推出獨立製作遊戲《我滿懷青春的有病測驗》,一上架就在 Google Play 奪下好成績,累計獲得近四十萬次下載、超過一萬四千個評分,以及超過兩千則正面評論。

這款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無厘頭問答遊戲,為什麼能在極競爭的台灣手機遊戲市場締造如此驚人的成績?哈利菠菜笑著聳肩說自己也不清楚,只覺得是太幸運:「我只是想做一個這世界上不存在的心理測驗遊戲。一個有病的、『ㄎㄧㄤ』的,大家看到後都會想『到底要怎樣玩?』的一款遊戲。」

「我從來都不知道這麼多人跟我一樣『有病』」

一開始哈利菠菜觀察到身邊的女性朋友非常喜歡分享心理測驗,便開始著手設計一款玩法簡單、風格無厘頭的問答遊戲,也因為問題極度詭異而替產品冠上「有病」二字。2014 年 8 月遊戲上架後哈利菠菜隨即入伍,但他沒有想到,這款遊戲並非在他當初預想的年輕上班族女性當中發酵,反而是在國、高中生間颳起一陣旋風。

強烈的美術視覺及無厘頭的遊戲風格讓國高中生為之瘋狂|圖片來源:有病制作

「在 Google Play 評分和留言的幾乎都是國高中生,他們喜歡遊戲裡面的主角『兔兔』,也喜歡裡面的遊戲設計,還會稱自己是『病病』或『病病人』。我才知道原來 OL 對這個無厘頭的遊戲測驗無感,反而是小孩子會喜歡。我從沒想過我的客群是這群十來歲的小孩!」

《我滿懷青春的有病測驗》意外地受歡迎,也激起他退伍後決定繼續以「有病制作」的品牌來挑戰市場的慾望。2016 年 1 月,系列第二作《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創神計畫》(以下簡稱《創神計畫》)群眾募資專案上線,短短一個月內獲得超過 1300 位贊助者,迄今仍是台灣電玩募資史上最多贊助者的專案,最後也募得近新台幣 120 萬元。

《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創神計畫》|圖片來源:有病制作

商業模式初探:用實體商品連結粉絲與有病世界

前作《我滿懷青春的有病測驗》雖然大受歡迎,但卻完全無法營利。為了突破這點,哈利菠菜在籌備《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創神計畫》期間開始思索商業模式,並得到與大部分數位遊戲不同的答案。

首先,他觀察到國高中生是一群喜愛相互分享、甚至炫耀持有物的客群;其次,透過調查,他理解到學生族群的消費能力有限,因此定價是最重要的關鍵;最後,如何進一步加深「有病」與粉絲們之間的情感是他最想達成的目標。

 哈利菠菜記錄工作筆記時,常常隨手畫下他的靈感女神:「兔兔」|圖片來源:創夢實驗室

「要怎麼做才能回饋、維繫他們對有病的忠誠度,我覺得實體商品就是建立我跟粉絲感情最直接有效的源頭。實體商品摸得到、看得到,我們做出有病裡面的兔兔、貓貓,就是要讓粉絲們真的可以感覺到他們,給粉絲『病病』的參與感,這是虛擬遊戲沒有辦法給的。實體商品代表的就是情感的連結。」

《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創神計畫》是哈利菠菜創業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除了讓他確信市場不僅存在還很大,更進一步驗證透過實體商品來維繫粉絲的策略是可行的。此外,這也是他第一次利用群眾募資來取得資金,且至今仍是他主要的進入市場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