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內閣安全團隊近期公布報告,自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菲國軍方共擊斃、招降或逮捕近1萬1000名恐怖、叛亂分子及其支持者。

菲國現階段的安全威脅包括恐怖組織、共產黨游擊隊及穆斯林分離團體,菲國內閣安全團隊在近期公開的安全事務報告中指出,因應恐怖與暴力極端主義是主要工作項目。

報告指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兩年多來,軍方對共產黨游擊隊「新人民軍」執行6000多次聚焦打擊行動,收服約8700名游擊隊成員或支持者。根據菲國軍方用語,「收服」一詞意指擊斃、招降或逮捕等。

菲律賓共產黨游擊隊不時偷襲軍警哨站、破壞基礎設施及勒索商家,菲國政府已視為恐怖組織。

菲國政府軍去年在南部馬拉韋市(Marawi)圍城戰事期間,共擊斃955名效忠伊斯蘭國(IS)組織的恐怖分子,逮捕35人,成功阻止恐怖團體在菲國為伊斯蘭國設省的計畫。

此外,軍方在民答那峨島多次行動中,擊斃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組織的恐怖分子600餘人,招降255人,另約擊斃300名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的戰鬥人員。

軍方在行動中,共查獲槍械3000多支及各式爆裂裝置。

報告指出,菲律賓政府加強與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反恐合作,3方定期聯合海上巡邏,並設有軍事協調中心。

杜特蒂23日將發表國情咨文,內閣安全團隊的報告將作為報告施政成果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