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關查獲一只由香港轉運來台的違法進口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底渣」貨櫃,總計2萬4,067公斤,除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並將責令退運。 

高雄關今 (19) 日指出,查緝關員10日過濾艙單時,發現自香港起運的「YM IMAGE」輪載運1只40呎進口貨櫃,申報貨名為COPPER SCRAP、ALUMINIUM SCRAP(廢銅、廢鋁)甚為可疑,經通報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會勘結果,發現實際來貨非申報的廢銅、廢鋁,而為焚化爐底渣。 

據高雄關研判,中國大陸為防治環境汙染,自今年1月起規範固體廢棄物進口管理,陸續禁止廢塑料、廢五金、冶煉渣等32種固體廢棄物進口。而這批中國大陸不許進進口的「洋垃圾」,則由國內不肖廠商昧著良心,以虛報貨名方式,企圖蒙混進口,大賺黑心錢。 

關務長陳金標表示,符合「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規定的廢料,其輸入無須經主管機關許可,因此不肖廠商企圖以非屬產業用料之事業廢棄物藉此蒙混進口,海關今後將針對進口廢料報單,加強抽檢,以維護國內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避免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