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屬於工業型國家,許多城市都存在著空氣污染的問題,為了執行空汙防制,行政院環保署今年在台中市工業區布建500多個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經過半年的測試,成功抓到5家業者違反《空氣汙染防治法》,共處100萬元罰鍰。環保局強調,未來將妥善利用,做為空汙防制的新利器。

環保局表示,今年初,以台中作為示範區設置感測器,設置的場域涵蓋工業、社區、交通、輔助感測點等4類,分布於10個工業區及其周邊道路等重點區域,包括台中港區及后里地區,同時利用數據分析污染異常的熱點,再利用列管工廠資料進行比對,近一個月內就成功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揪出5家業者開罰。

環保局指出,違規的業者中,有3件在台中工業區,皆因違反操作許可證排放汙染物,開罰10萬元;2件在關連工業區及周邊工廠,其中一家業者因排放的粒狀汙染物濃度嚴重超標,開罰60萬元,另一件則是露天然燒廢紙。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說,未來新版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上路後,罰鍰將從1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配合上廣設感測器,應該可以達到阻嚇不法業者的效果。

為了防制空氣汙染,環保局在台中廣布500多個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   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稽查人員查看情況,配合空品感測器,共開罰5家業者100萬元。   圖: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