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多人被捕、超過14萬名公務員被開除,土耳其連續延長7次的緊急狀態終於在當地時間19日凌晨1時宣告結束。

土耳其是在2016年7月16日,1場不到24小時即宣告失敗的軍事政變過後,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同月的20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艾爾段同時下令逮捕的人數超過1萬人,關閉20多個新聞網站,政治清洗行動擴及教育界及媒體,解職1萬5200名教育工作者職務後,又開除1557名大學教務長,接著取消2萬多名私校教師的工作證,有9000名警官遭到解雇,約3000名法官被停職,連總理辦公室也撤換250名雇員。

那場政變造成240多名土耳其公民喪生,2000多人受傷,叛亂在24小時內被平定,但事後的政治清洗延續了2年。艾爾段連續7次延長緊急狀態,每次3個月,原本宣稱僅3個月的緊急狀態,硬是延續了2年,在2週年前夕總算宣布結束。

外電指出,艾爾段自己爆出,在2年前政變未遂事件後,5萬多人因牽扯恐怖組織被捕,超過14萬名公務員被開除或停職;如果不是這次大選,艾爾段驚險連任成功,只怕緊急狀態又可能再延。

不過土國民眾不敢高興得太早,儘管某些人希望在土耳其鎮壓與扼殺自由言論的時間已經結束,但反對派領導人與人權專家警告說,土國政府結束緊急狀態,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美化用,艾爾段可能會持續打擊異議人士,國際特赦組織歐洲中心副主任Fotis Filippou表示,過去2年,土耳其已經被徹底改變,在上立者採取緊急措施鞏固權力,批評聲音日漸沉默,民眾基本權利遭到剝奪,就算解除緊急狀態後,許多人將繼續維持這種被制約的生活。

事實上,土耳其在本月8日發布最後一項緊急狀態下的法令,列出1萬8632名將面臨極端懲罰的人,包括近9000名警察,他們被控與反對國家安全的團體有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