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案糾結多時,教育部葉俊榮今天表示,應思考背後結構性問題。他並向社會大眾呼籲,在這個制度性機會的過程中,較片面、單方的行為或說法,恐怕無助於解決問題。

葉俊榮今天主持部務會報,致詞時形容教育部像是「瓢蟲」,眼前的兩個觸角是台大校長遴選案、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兩者都是非常敏感、社會密切關注的議題,亟需找到解決方法。但不能只鎖定在觸角,也要把瓢蟲整個燦爛、多彩的身體展現出來,而這個身體就是教育的各種內涵。

葉俊榮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背後有3個結構性問題,第一是教育在全球化浪潮下,如何與國際互動,面對兩岸間的交流,需有大原則、大方向,態度和作法需釐得夠清楚。

第二是「教商關係」,教育不能封閉,不管是高教、國教還是技職,都與企業的創新、發展息息相關。但要如何結合,之間要如何取得份際,讓合作順暢、避免紛擾,值得思考。

葉俊榮提到的第三點教育與政治間的關係。威權時代的政府,易於管控教育,但隨著民主化進程,教育也逐漸改革和鬆綁,大學自治受到重視。但這之間有哪些原則仍需守住,哪些需和政府其他部門維持一致,都是重要的課題。

葉俊榮在會前受訪時也強調,台大校長遴選案需找出一條路,解決現在的糾結和僵局。教育部會跟相關當事人作溝通、請益、討教,在兼顧學生權益、台大發展、以及程序正義的前提下,相信以大家的智慧,應可走出一條路。

葉俊榮16日正式接任教育部長後,台大案一直是新聞媒體和政論節目的焦點。葉俊榮認為,在這個制度性機會的過程中,較片面、單方的行為或說法,恐怕無助於解決問題。

葉俊榮呼籲各界珍惜這個機會和機制,以傾聽和請教的心境,希望在1、2個月內,能有一個解決僵局的方法出來。

媒體追問府院高層是否有找上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幫忙,葉俊榮只回說:「都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