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因為在油庫整修後工作人員未按SOP操作進行進油程序,導致6.3萬公升的95無鉛汽油流入地下造成污染,還對外隱匿漏油一事長達1年,中油澎湖供油中心經理曹堆榕今(18)日首度公開對外說明漏油過程,並兩度鞠躬道歉,他表示,漏油事件是第一次發生,在一開始並不知道原因,所以不敢驚擾上級,才會沒有即時通報。

曹堆榕提到,油庫成立40餘年,第一次發生漏油事件,因為經驗和專業知識不足,又沒有前例可循,所以一開始不知道原因,就不敢驚擾上級,才沒有即時通報,有在追查原因,也一直尋求專家協助,而直到八月下旬,把FRP拆除才確認底板有破洞。

議員成萬貫質疑,近七萬升的汽油何其大量,進油出油量非常大,如果不知道,這樣是如何作帳出報表?更忍不住吐槽,「油料短少這麼多,說不知道,實在太誇張。」

中油環境保護中心主任侯善麟則跳出來替曹堆榕說話,曹為人老實,今天發生漏油事件不是故意的。而且油槽底部破洞很少見,在工作同仁做維修整理檢測過程時,油槽鋼板底板上方的FRP卻會阻擋非破壞性檢測的物質,以致於有裂縫無法查知,再加上FRP劣化,這是很罕見的漏油情況。請大家不要再苛責,後續會把環保整治和後續安全管理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