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油澎湖湖西油庫漏油事件,造成0.8公頃土地受污染,對此,農糧署今(18)日發表聲明表示,目前農地土壤及農作物污染監測工作分別由環保及農政機關依權責辦理,目前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仍侷限於油庫場內,有圍牆及截流溝,油污尚無外漏至場外鄰近農田情形。

農糧署指出,目前已配合環保單位針對鄰近農地食用作物進行安全管控,澎湖縣政府環保局已針對土壤及地下水進行採樣,防止污染擴散管控,雖然目前看起來汙染狀況並不嚴重,但若土壤或地下水查證結果,其污染物濃度達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環保單位就會立刻向全民公告受汙染的地方,並且依法對中油公司近型裁罰,且要求配合完成復育工作。

農糧署強調,目前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已經查證汙染地附近的農田,大部分都已經是廢耕地,只有少數的火龍果跟地瓜葉這些作物,接下來也會依照「處理農地污染事件標準作業原則」,在鄰近土地上控管作物,若是土壤及地下水檢測汙染超過標準,就會立即銷毀相關作物及魚類,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