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進行競選團隊海選時,針對建置老人福利系統時,說出「你們是貪婪老人」,引發民眾情緒不滿,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批評,是什麼樣的市長會為政治利益,煽動年輕人和老人的世代對立和仇恨。台北市最不需要的,就是煽動世代對立的市長。

對於「貪婪老人」四字引發民眾不滿情緒,柯文哲日前解釋,這是被斷章取義,他表示當時講到北市停發敬老金,有些長者不高興,應該要讓長者了解取消敬老金,可訴諸光榮感,藉由取消敬老金而建立長久的老人福利系統,成為台灣領頭羊。而非罵老人,說老人是貪婪老人、沒拿到1500就不爽,柯文哲強調整段話的前後是這樣鋪陳。

不過針對貪婪老人說引發民眾不滿情緒,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則說,前財政部長許嘉棟教授前兩天文章指出:主要靠這一代努力,留給下一代的淨資產,高達200兆元。這叫做「國富淨額」,平均每人擁有854萬元。至於每戶家庭淨資產,則超過500萬元。絕不會有留下淨負債讓年輕人及未來世代負擔的事。


他表示,從蔡英文到柯文哲,都在鼓動世代對立。但是台灣真有嚴重的世代不公平問題嗎?「是什麼樣的市長會為政治利益,煽動年輕人和老人的世代對立和仇恨。台北市最不需要的,就是煽動世代對立的市長。」

丁守中說,這一代的年輕人當然面臨他們的挑戰,大家都要全力幫助他們,但絕不該為了政治利益,用貶抑上一代,甚至煽動世代對立的手段為之,這是政治人物的基本格調。希望「貪婪老人」這四個字,從台灣社會永遠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