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警車事故層出不窮,每年因此導致員警傷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呼籲,希望透過修法,讓警消採購車輛免關稅,購買較有保障的進口車,讓警消同仁獲得更多保障。

徐永明今(18)天針對進口警用車輛關稅問題,召開「警消車輛免關稅,值勤安全不打折」記者會,他表示,檢視警車安全性能,除了國道警車使用安全配較完整的進口車外,其餘警車多屬配備較陽春的國產車,安全性堪憂。

徐永明說,現行法規中,軍用、消防用車輛都是0關稅,唯獨警車排除在外,因此他將提出「關稅法第49條修正草案」,新增警消車輛為免關稅項目之一,警用車輛目前需要17.5%的關稅稅率,如果能透過修法,讓進口警用車0關稅,從警察同仁執勤角度來看,將獲得更多保障。

時代力量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參選人劉祐龍轉述交通員警基層說法,台灣第一線員警的警用車輛、偵巡車輛等,在配備、車輛安全使用上,都讓人堪憂。劉說,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提到,希望讓部分警政單位購買BMW等安全配備佳的進口車,以提升桃園市政府警車的安全,而若能透過修法,讓警車免關稅,購買進口車,就能讓員警在值勤上更安全。

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的汽車達人龐德則分析,在安全問題上,進口車在安全帶、氣囊、甚至椅墊等方面,都比國產車好。他認為,未來若能透過修法,以97萬買到183萬的進口車,安全性將大大增加。

徐永明詢問關務署署長謝鈴媛,一年600輛的車,大概稅損1億多,影響是否很大?謝鈴媛回應,這些都會審慎評估,也希望內政部能給予車種範圍做評估。

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說,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年在警察節到警政署來時,有特別指示,更新設備與維護員警安全,而日後我們將在安全要求上更加努力。

徐永明說,現行法規中,軍用、消防用車輛都是0關稅,唯獨警車排除在外。   圖/聶梁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