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上任,台北市昨天凌晨就發生2起重大槍擊案件。對此,內政部徐國勇今(18)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希望增加「見警率」,透過補充警察員額、增加警察人數以降低犯罪率。

竹聯幫東堂和北聯幫昨天凌晨似乎是為了世足賭局糾紛而在台北市安和路與辛亥路連續開兩次槍,還波及旁邊車輛;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問徐國勇才剛上任就遇到黑道火拼,會否覺得丟臉?徐國勇則說「不會」,警政署長陳家欽向他報告「已經破案了」,19個人都抓到了,徐國勇也藉機向黑道喊話,「破案就是治安的保證」。

徐國勇還指出,自己過去當律師時,也幫黑道辯護過,對於黑道的生態有一定的了解,他認為,無論再怎麼極權的國家都有黑道,因為這是人性,壞的人性必須壓制,還要把模仿效應切斷。至於過去發生數起重大分屍案件,他希望增加「見警率」,因為大家見到警察的機會多了,犯罪率就會降低,但現在全台警察缺額多,除了補充人數外,內政部還要增加警察人數。

周玉蔻還問,年改上路後,警察招募恐怕沒那麼容易,徐國勇直言,當然對警察有影響,尤其是對退休的警察,所以他也要向退警說「歹勢」(台語「不好意思」),但政府已將警正四階、警佐一階至四階警察年功俸最高俸額,從500調至525,警正三階從525調至550,未來警察退休後的薪資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