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蓋達組織創始人、同時是2001年美國911事件主使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傳出1名突尼西亞前保鏕、代號「Sami A.」的突尼西亞男子,長期居住在德國波鴻市(Bochum),還月領1168歐元福利津貼。事件爆出後,德國行政法院與安全部門大鬥法,結果落敗,「Sami A.」遭遣返回突尼西亞,前途未卜。

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今年4月爆料,「Sami A.」自1997年來,一直住在德國,不但娶了德國妻子,還育有4個孩子,就讀波鴻大學,更月領1168歐元福利津貼。儘管「Sami A.」否認參與911事件,但他一直被德國安全部門認定為「危險分子」,無法獲得德國的庇護申請通過。在事件曝光後,德國聯邦內政部、移民局等單位聯手,利用司法部門的行政空檔,強制遣返「Sami A.」。

外電報導,「Sami A.」在6月25日赴派出所報到後,就遭到逮捕,送至遣返中心;而司法部門獲知後,7月9日由Gelsenkirchen行政法院接管「Sami A.」遣返案,告知管理難民單位暫勿進行遣返作業,獲得「口頭同意」。但沒有白紙黑字,就在行政法院按部就班把人交給移民局後,「Sami A.」隨即在13日一早被送上飛機遣返突尼西亞,等到德國法院氣急敗壞地要求將「Sami A.」接回德國時,不但移民區回覆沒有當地機場消息,突尼西亞當局也站出來表示:要親自審理「Sami A.」,自此「Sami A.」就像人間蒸發,沒有進一步消息。

據了解,德國當局考慮到「Sami A.」如果回到突尼西亞,可能面臨酷刑對待,雖然沒有同意他的庇護申請,也沒有打算強制遣返他,只是要求他必須每天前往當地派出所報到。但新的內政部長上台後,對於難民採取強硬措施,「Sami A.」不僅如今處境堪慮,想再回德國,也可能困難重重。

達組織賓拉登主使美國911攻擊事件,已在2011年遭到美國特種部隊斬首。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