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17)日晚間公告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450萬股,買回區間價格新台幣632.8元至1616.8元;股后國巨近日利空消息不斷,今天收盤價904元,險些跌破900元大關,市場人士認為,啟動庫藏股除了為澄清近日市場謠言,更有積極捍衛股價的意味。

近期市場傳言消息不斷,繼外傳董事長陳泰銘前妻出脫1.2萬張持股後,昨日國巨股票盤後出現3筆鉅額交易,今天又傳出國巨中國區主管表達積層陶瓷電容(MLCC)跌價10%的傳言。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國巨除澄清謠言外,今晚公告董事會決議通過將買回公司股份以供員工認購。

國巨指出,將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股份,預計買回數量450萬股(4500張),占公司已發行股份1.28 %,預定買回期間7月19日至9月18日,買回區間價格新台幣632.8元至1616.8元。

國巨表示,公司在2013年發行員工購股計畫,但後續新進員工無法參與,因此公司以實際買回庫藏股的平均價格,提供給員工認購之用。

國巨指出,目前MLCC供需無法平衡,價格仍是往上的趨勢,並無跌價鬆動的情況發生,公司營運及獲利穩健,對產業前景持續樂觀,希望藉此庫藏股轉讓給員工,激勵員工士氣,並使員工與公司分享營運成果。

市場人士指出,國巨此時宣布實施庫藏股,是認為在股價900元附近買回提供員工認購,成本價格相對合理,也有澄清市場傳言、捍衛股價的意味。

國巨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中規定,買回股份得依辦法規定,自買回股份之日起3年內訂定員工認股基準日,一次或分次轉讓給員工。逾期未轉讓部份視為公司

未發行股份,應辦理註銷並變更登記。

然而,國巨目前股價仍維持高檔,且先前多次買回庫藏股都未執行完畢,是否涉嫌炒作股價,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國巨先前多次實施庫藏股都有執行,只是未全

數買回,至於炒作涉及刑事問題,金管會沒有權責作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