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學大師楊國樞,今(17日)晨在睡夢中過世、享壽86歲,其學生紛紛在臉書上緬懷老師。楊國樞有學術地位,仍不忘針貶時事,1989年創辦「澄社」,思想影響不少後輩,被譽為是台灣本土心理學運動的發起人之一。

楊國樞1932年出生在中國山東,在國共內戰期間隨國民政府來台,其在心理學運動研究方面貢獻良多,尤其是在本土心理學研究上;小時候,他父親找算命為他看相,被評斷將來恐難有什麼學問。楊國樞得知後極不服氣,促使他一路奮發向上,台大心理系畢業後,拿到美國伊利諾大學博士,返台後成為台灣第一位心理學博士更在1998年,被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楊國樞的學術成就頗高,在本土心理學研究上開創一片新天地;他參透華人的學理盲點,套用西方學理研究,並且積極倡導貼近華人社會文化的本土心理學,被譽為華人本土心理學的一代宗師。除了在心理學界的貢獻外,還在1989年與其他自由主義學者成立「澄社」評論時政,楊國樞擔任首任社長,「澄社」對當時國民黨主政下的政治、社會局勢提出批判。

楊國樞的家人表示,喪事將會一切簡便為主,僅會有過去中研院、台大的一些同僚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