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府智庫一項最新報告,美國自1970年以來貧富差距雖持續擴大,但以亞裔貧富差距擴大的速度最快,已經擠下非裔,主要因素是移民和教育水準。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Center)報告,平均來說,亞裔仍是美國所得最高族裔,但在所有主要族裔中,亞裔所得最高和最低之間的差距擴大近倍,成為美國貧富差距最大的族裔。

皮尤報告發現,從1970至2016年間,美國人貧富差距擴大27%,這些高所得美國人的收入是低所得美國人的8.7倍。但在同一時期,亞裔貧富差距擴大77%,2016年亞裔貧富差距是10.7倍,這個數字比非裔的9.8倍還高。

報告中表示,各族裔間雖然都存在貧富差距,但以亞裔的差距最大,差距擴大的主要因素是移民和教育水準。

皮尤資深研究員柯克哈(Rakesh Kochhar)表示,美國的亞裔通常被描繪成高成就族群,是美國成長最快速的移民族裔,占1970至2016年間移民增加人數約80%。

他說,隨著移民政策傾向讓家庭團圓和越戰結束,1970至1990年代,亞裔投入低技術就業的人數增加;1990年代以後,專業移民增加,因為移民政策轉向青睞技術移民,加上H-1B簽證計畫帶動的科技業榮景。

另根據柯克哈和奇魯弗(AnthonyCilluffo)的研究發現,除了族裔之內的貧富差距擴大,族裔之間的差距也是一大問題。

主要族裔的所得可以區分為二:亞裔和白人是前段班,非裔和拉丁裔則是後段班。前段班和後段班的差距大,並自1970年以來變化不大,在全部所得區間中,亞裔和白人所得都比非裔和拉丁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