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13)天上午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中,連戰提及近期農產品產量過剩致價格崩盤,更憶起過去國民黨執政,暢通兩岸銷售管道,並舉「北風太陽」為例,說明國民黨、民進黨與中共都應扮演太陽角色,給人民溫暖。

連戰一行12日搭機前往中國,此次團員包括林豐正、張榮恭、蔣孝嚴、連勝文、楊鎮浯、郭素春、郁慕明、林炳坤、江啟臣、吳清基、蔣根煌、林伯豐、淨耀法師、明光法師、蕭景田、林文瑞、郭泰源、黃平洋、楊鑫坤等黨政人士共50多人。

繼昨晚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餐敘後,今天上午為此次出訪的重頭戲,連戰第四次拜會習近平,下午接著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中,連戰特別為農民請命,提到近期台灣多種水果盛產,卻因產銷機制失靈,導致果農損失慘重,表示心痛,呼籲兩岸有關方面共同處理台灣果農的燃眉之急。

連戰也回顧過往國民黨執政時,曾經促成台灣農產品銷售大陸管道的暢通,造福無數果農,現在卻因兩岸制度化協商停擺,嚴重影響了台灣水果對大陸的銷售。

連戰指出,台灣輿論有個說法,就是讓國民黨、民進黨和中共進行一場比賽,看看誰能提供台灣民眾更多的選擇與福祉。這讓他聯想到「北風與太陽」寓言,他認為每個政黨都應扮演太陽的角色,多把民眾的福祉放在心上,多帶一些溫暖給民眾。

此外,連戰指出,希望台灣的政黨競爭應該產生正能量,以提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不是造成兩岸對立對撞。這就是為什麼他在和習近平會見時提出,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是相容而不互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