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在新加坡表示,南韓將在完全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和平的基礎上規劃經濟新版圖,南北韓將朝著經濟共同體方向邁進。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正在新加坡進行國是訪問的文在寅,13日以「南韓與東協-實現東亞和平的互利夥伴」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提出了南北韓「後非核化時代」的發展構想。

文在寅說,南韓擁有別國所沒有的機遇,那便是南北韓經濟合作,南北韓高峰會談為其邁出第一步,而去年以前大家都說那是遙遠的夢想。

他指出,南北韓將建設成為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公平國家,打造和平繁榮之花盛開的朝鮮半島,進而與新加坡、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一起讓亞洲成為全球最富饒的地區,成為人類美好未來的希望。

文在寅表示,他發現在兩次板門店南北韓高峰會談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有著擺脫意識形態桎梏,將北韓發展為正常國家的強烈願望。棄核之路絕非坦途,但只要有誠意地落實層峰之間達成的協議,就可以把北韓引向繁榮。

他強調,如果北韓再細化非核化履行方案,而韓美也迅速採取相應的綜合措施,將進一步加速北韓非核化的進程。

文在寅說,南韓將與國際社會合作促進「板門店宣言」和「聖淘沙協議」化解地球上最後一塊冷戰堅冰。

文在寅認為,南北韓關係正常化將拉動北韓美國、北韓日本關係正常化,在南韓與東協之間已經建立的各種合作交流框架內包容北韓尤為重要。南韓希望北韓參加東協的多邊機制,加強雙邊交流合作,使北韓也能成為國際社會一員,發揮自身應有的作用。

他盼望8月在印尼舉辦的亞運會能和平昌冬奧一樣,為朝鮮半島和平扮演起橋樑的角色。

文在寅還表示,南韓推行的「新南方政策」旨在將對東協關係提升到對美、中、日、俄關係的水準,南韓願與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建立面向人民、繁榮、和平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