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年底百里侯選戰,行政院重組戰鬥內閣,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天上午公布九名首長異動名單。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此次人事異動,證實民進黨政府已經把此團隊定位成「選舉內閣」,大風吹式的換人,不但令人感到了無新意,而且心中沒有人民,一切只為選舉。

洪孟楷說,徐國勇的政治性格色彩鮮明強烈,之前擔任發言人時,不遺餘力地為閣揆,以及有爭議的閣員辯護,甚至創造出不少經典語錄,「黑的都能說成白的」,比大部分閣員都要搶戲,如今接任天下第一大部的內政部,更將坐實政治凌駕專業。

洪孟楷表示,教育部長懸缺四十多天,最後尋他千百度卻由葉俊榮擔任,代表民進黨政府的「拔管」操作太過粗糙,讓對教育工作有理想者都不願意跳火坑,因此只能從碗裡面挑人,但葉俊榮之前也被爆出赴陸講課等爭議,由他來掌管教育、並且繼續拔管,恐怕爭議仍會更大。

洪孟楷指出,交通部長賀陳旦則是從上任來爭議不斷,且一直是閣員滿意度後段班,此次換人應是民進黨政府順勢處理,創造停損點。但換來換去,選擇花媽人馬的吳宏謀,政治酬庸派系至上的痕跡,昭然若揭。

最後,洪孟楷認為,選在臨時會結束後內閣改組,但換上的都是政治導向的部會首長,為了年底選戰的目的不言可喻,但「選舉內閣」如果只是將資源做特定輔選,恐怕更會讓人民反感,蔡政府千萬別聰明反被聰明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