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浪軍網今(12)日的報導,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的水線油漆剝落,部分船體生鏽,需要深層保養維護。目前遼寧艦已經進入船塢,施工車輛、人員已經上艦,甲板上面已經搭建集裝箱房,顯現這次維護保養的廣度和深度應該不會太小。

從相關圖片可以看到,遼寧艦的「水線油漆已經剝落,部分船體鏽跡斑駁」,顯示航艦經過長時間、高強度運用後,需要一次較為廣泛和深層次的保養維護。

報導指出,上次遼寧艦返回船廠維修已是2014年的事。此後,由於中國海軍只有一艘航空母艦,因此所有任務都壓在遼寧艦上。

報導稱,雖然遼寧艦經過如此長時間高強度運作並沒有出現較大故障,但也造成航艦消耗偏高,不利於長遠使用,海軍還是安排遼寧艦入塢進行保養和維護。

據指出,這次維修包括排除系統和設備的各種故障、清除船底附著物、除鏽及重新塗上防鏽油漆,以及維護甲板和艦島等。

另綜合港媒、環球網的消息,遼寧艦10日接替國產航母進入大連造船廠的船塢進行維修。中國兩大航母首次在大連造船廠內同向並列,「雙艦合璧」。

軍事專家李傑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這是遼寧艦入役以來第一次大修,將對全艦各系統進行全面檢測。而首艘國產航母離開船塢,「說明下一次海試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遠」。

報導提到,4月12日,遼寧艦航母編隊亮相在南海海域舉行的海上閱兵,完成閱兵後遼寧艦立即奔赴某海域開展實戰化對抗演練。這是遼寧艦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之後遼寧艦便返回青島航母軍港。

據央視報導,近年來,從渤海、黃海、東海、到南海、再到西太平洋,海軍航母編隊航母編隊圓滿完成多次跨海區訓練和上百項科研試驗和訓練任務。

李傑表示,一般大型軍艦每6-8年要返廠進行一次大修,此次也是自2012年遼寧艦服役以來第一次大修。在經歷了高強度的訓練和海上覆雜的氣象和海況的洗禮,「加上長期以來海水對艦身的腐蝕」,此時對遼寧艦各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測非常有必要。

這和汽車需要定期維修和保養一樣,他指出,需要檢查航母的發動機是否會有小毛病、鍋爐內壁的耐火材料是否需要更換、雷達通訊設施是否運轉正常、「艦載武器和艦上電路電纜是否有鏽蝕老化」等等。李傑說,這是一次對航母動力系統、電子資訊系統、武器系統、阻攔系統、管路系統和滑越甲板等方方面面的全面檢查和維修,工作量的確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