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預計赴中國大陸舉行第四次「連習會」。學者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處在當前中美關係緊張之際,意圖緩和兩岸關係,屆時應會對兩岸關係傳遞出和緩的新訊息。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12日赴中國大陸參訪,預計13日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參加「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研討會。隨後連戰赴瀋陽、杭州,於20日返台。

相較連戰過去三次與習近平會面,連戰與中國國民黨皆強調此行為私人前往,與國民黨或國共兩岸論壇無關。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這次「連習會」的舉行與當前亞太形勢有關。當前北韓問題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有所改善,但中美關係卻因貿易戰轉而緊張。

他說,這段期間以來,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中國總理李克強出訪日本等,都是中國大陸試圖拉攏亞太區域國家的作為,這次與連戰會面,預計習近平講話將偏向緩和,藉此對台傳遞出新訊息,以緩和目前僵持的兩岸關係,避免美國過度打台灣牌。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也指出,習近平想要藉這次「連習會」傳達的對台想法,是觀察重點。

趙春山說,雖然習近平對台談話仍會貫徹基本方針,如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民族認同等,但可能會以弦外之音方式釋出訊息,希望兩岸緩和,避免兩岸關係僵持到不可收拾的局面;同時,也對大陸內部「武統」的聲音踩剎車。

趙春山表示,連戰此行強調私人身分,並非國共論壇。相較連戰2005年訪陸定調為「和平之旅」,這次的角色淡化政黨色彩,但對兩岸關係影響仍大,期許能成為「重啟和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