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引發北北基今 (11)日停班停課不同調,也導致北北基民眾生活混亂。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早解釋說,一切都按氣象局資料達標而停班停課,且因新北市幅圓大,為及早因應防颱,加上氣象局指資料不會再變化,才不等北、基兩市到10時,自行提早於9時宣布。李四川強調,「這次只是個案」,未來北北基仍會繼續合作協商。

據悉,北北基昨天是由三市人事處,依據中央氣象局7時的颱風預報作協調及分析,再各自回報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代理市長李四川及基隆市長林右昌作決策,三位市長自始至終都未直接對話。由於三市僅新北的部分地區風雨到達停班停課標準,與桃竹苗的颱風預報相同,而北市、基隆因未達標而堅持不停班停課,李四川最後從幕僚提出的「全面停班停課」、「局部停班停課」兩套腹案選擇前案,同時向人在新加坡的朱立倫報告,朱也贊成並尊重李的決策,立即將市府的決定PO上他的臉書。

至於新北為何在昨晚9點宣布停班停課?知情人士指出,其實北北基本來就應在昨晚10時宣布,但柯文哲「嘴秋」,昨天上午就自行對外表示「晚上8時宣布」,當時柯應是認為颱風預報會達標,不料晚上7 的預報顯示北市、基隆都未達標,新北則部分達標,三市希望看看晚上10時的預報會不會有變化,結果氣象局、氣象風險公司都認為不會有變化,加上到了晚上8時許多民眾打電話到新北市府反映「既然達標,為何不宣布?」而且宣布停班停課也有助山區海濱危險地區居民撤離,因此最後決定各自宣布,新北提早於晚上9時宣布停班停課。

知情人士說,柯文哲覺得「新北20%綁架北北基80%」、林右昌指「朱立倫人在國外怕被罵才放假」都是政治語言、政治操作,這次三次的溝通協調不太愉快,其實最早是林右昌不滿柯文哲,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新北不想捲入這些政治口水。

李四川今早9時主持瑪莉亞颱風第四次防災工作會報,因為新北並無太大災情,會議很快結束,李四川隨即接受媒體聯訪達10分鐘,仔細解釋決策過程。

他說,昨晚依中央氣象局報告,平均風速七級、陣風到十級,達到停班停課標準,依北北基生活圈,要與北市、基隆協調,但兩市尚未達標,因此新北昨晚8時先決定今天要停班停課,且希望北、基一起加入,但兩市希望等到昨晚10時是否有變化再決定;經氣侯風險公司與氣象局聯繫,被告知原則上不會有改變,但北市、基隆仍堅持等到晚間10時,礙於新北範圍較大,有山區也有海邊,為了及早宣布讓市民因應,包括山上有需要撤離的人,在協助防颱的前提下,所以決定晚間9時發布停班停課。其實包括桃竹苗,也是與新北一樣的達標預報資料而決定放假。

媒體詢問,若都依照氣象局,那由中央發布就好;交給地方就是希望可以協調,如今破局了,會不會覺得給雙北地區民眾帶來很大不便?

李四川說:當然可以預知會有不便,因為生活圈有很多住新北在台北市上班,也有很多住台北市在新北市上班,但是新北已經達標又不停班停課,如果颱風像預期那麼大,發生安全狀況,新北負擔不起,「所有防颱都是從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第一考慮」,這個部分也許有生活圈上面的不便,但是為了人民的安全,我們還是做這樣的決定。

對於三市不同調,李四川也緩頰說,從北北基生活圈來看,這次是一個「個案」,新北市停班停課與台北市、基隆不停班、停課,都是依據中央氣象局的報告,中央停班停課標準決定,往後仍會跟北市、基隆協調。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早主持第四次防颱工作會報。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