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快閃北台灣,到底該不該放颱風假,「北北基生活圈」6年來首度發生放假不同調情形,10日晚間9點率先宣布放假的新北市政府今早(11日)在粉絲團「我的新北市」表示,「其實,這是個氣象問題」,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氣象資料是新北市宣布停班停課的最主要判斷依據。 

101年6月因應谷超與泰利雙颱,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認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當時的桃園縣是大台北生活圈,拋出北北基桃共識決的想法,如遇颱風侵襲並達停班課標準,未來停班停課的決定,由縣市首長溝通,達成共識後同時發布,一起執行。 

北北基原定昨晚8時發布今天是否續放颱風假,但新北市率先在晚間9時宣布11日停止上班上課;台北市、基隆市則在晚間10時宣布,因風力未達停班課標準,今天正常上班上課。這也是「北北基生活圈」6年來,首度出現颱風假不同調的情況。 

對於新北市之所以提早宣布停班課消息,在「我的新北市」中說明,「其實,這是個氣象問題,就讓氣象來回答吧!」 

貼文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在10號晚上7點提供的氣象資料,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宜蘭縣和連江縣,預估在11號0-6時,也就是從深夜到清晨,這段時間的平均風力,都超過了7級,最大陣風超過9級,這已經達到了中央的停班停課標準,而這項氣象資料,正是新北市在晚間九點,宣布停班停課的最主要判斷依據。 

至於為什麼要提早?新北市政府認為,對於明天要上早班,或是居住在偏遠地區,需要早起才能來得及上班上學的民眾來說,晚上九點,差不多正是要睡覺的時候,既然知道氣象資料,不會再有太大改變,為何不乾脆早點宣布,讓他們好安心睡覺,或是做其他的因應準備呢? 

市府強調,新北市有海岸,也有高山,不管在哪裡,都是新北的一部分,都是新北市民,「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